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吃蓮子、薏仁助強化脾功能 但均有禁忌

薏仁、蓮子是常見食物,兩者皆屬白色穀物,具有強化脾功能等益處。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薏仁味甘淡,性微寒,能夠清利溼熱、健脾利水、利溼除痹,有助改善腹瀉、水腫、小便渾濁、婦女白帶、筋脈拘攣、屈伸不利、腳氣病。

此外,薏仁還具有清熱排膿等益處,可以改善皮膚膚質,適合患有粉刺、青春痘、皮膚粗糙等民眾食用。

楊醫師指出,吃薏仁有很多好處,很多藥膳都會加一些薏仁,不過,生用、炒過會有不同效果,如果要清利溼熱,這時宜生用,如果要健脾止瀉,這時宜炒用。

吃薏仁有一些禁忌,比如婦女懷孕早期忌食,以便避免受到化溼利水所影響。另外,汗少、便祕、手腳冰冷等少吃為妙。選購薏仁主要以顆粒大、完整、結實、氣味清香為佳。

楊淑媚醫師指出,蓮子味甘澀,性平,能夠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等,有助改善脾虛久瀉、久痢、胃虛不想吃、遺精、口渴、婦女白帶過多、腰痛、腳弱無力、耳目不聰、小便渾濁、心悸、失眠、夜眠多夢、忘東忘西、心情煩躁。

值得一提的是,蓮子心為蓮子中的青嫩胚芽,味道極苦,卻有助強心,能夠擴張週邊血管、降低血壓。

吃蓮子有一些禁忌,平常大便乾結難解、腹部脹滿等民眾忌食。選購蓮子應以色澤呈象牙黃,而且帶有清香、無腐敗味者為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