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吃魚好處多多 開胃益氣補血健脾

吃魚有益健康,可說是養生食材之一。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中醫認為,黃魚味甘鹹,性平,可以開胃益氣,能夠改善食慾不振、身體虛弱。此外,黃魚還可以補血、止腹瀉,適合貧血、慢性腹瀉等患者食用。

不過,吃黃魚有一些禁忌存在。楊醫師指出,黃魚屬於發物,平常火氣大、長痘痘、過敏體質的人,不宜吃這種魚。另外,吃太多也容易生痰助毒,所以痰熱素盛、罹患痔瘡等患者皆不宜食用。

楊淑媚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秋刀魚味甘,性平,能夠補中益氣,改善腹脹、打嗝、胃口差、脾胃虛弱、身倦無力等症狀。現代醫學認為,秋刀魚含有微量元素鋅、硒,可以促進淋巴球活性,提高癌症患者對化療耐受力。

含有豐富維生素A,有助於視力保健;魚背黑色魚肉含維生素B12,對於貧血有益處。市場買魚時如果鱗片不完整,顏色不鮮明,最好不要選購。

中醫認為,虱目魚味辛,性平,能夠健脾益氣、促進食慾、養筋健骨。現代醫學認為,虱目魚肉質含有鐵質、多種胺基酸,能幫助人體造血;虱目魚魚皮含有高量膠質、鈣質,對於骨骼生長、骨質疏鬆皆有益處;含有豐富DHA,可望降低膽固醇,預防血栓形成。

吃虱目魚要注意,因為魚刺又多又密,吃得時候要小心,以便避免魚刺傷到喉嚨;這種魚不宜與啤酒同食,因為容易誘發高尿酸患者痛風發作;由於虱目魚不耐寒、不耐低溫,冬季以前的虱目魚比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