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排毒階段的食慾變化

想吃某種東西也有可能是身體在排毒引發的反應,因為開始吃療癒飲食後,身體就在進行大清掃。


根據整體論的天然療癒學派的思想,這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多年來,許多毒素囤積在你身體內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空間。這些毒素可能是新陳代謝產生的副產品,無法被排出體外,也可能是食物殘餘下來的電荷(electrical charges)。調整飲食之後,免疫系統開始清掃這些毒素,丟到血液裡做進一步的處理之後,再從腎臟、肺、皮膚或肝臟排出去。這些廢物(毒素或電荷)離開身體前,會先在循環系統裡遊走,通過腦部時,經過下視丘,下視丘的作用就像錄音帶的磁頭,血液則像磁帶,血液帶著這些廢物流經下視丘,血流裡的資訊就會一一被讀取*。只要一讀到這些毒素,就會喚起種種記憶:漢堡、媽媽做的檸檬派;突然間就會很想吃這些熟悉的老味道。

「我會突然想吃大塊、多汁的牛排,就像我以前常吃的那種,」有一位學生在課堂上曾經這麼說,「因為太想吃了,嘴巴裡簡直就有牛排的味道。於是我點了一客牛排當晚餐,吃到一半,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想吃,而且還覺得嫌惡。這種感覺持續了整個晚上,甚至到第二天。現在回想起來,會突然想吃牛排,應該只是一種記憶,不是真的渴望。」

怎麼知道想吃東西是因為身體排毒呢?這種情況下,想吃的都是熟悉的食物,以前曾經吃很多。而且想吃的慾望大概幾個小時就消失了。如果沒有消失,而你又不確定到底是身體真的需要吃牛排還是只是「記憶被喚起」,試試看之前提過的「解宿醉的一杯酒」這種方法。也就是說,如果突如其來的食欲,是因為身體在排除肉類、糖、乳製品、加工食品或刺激性食物等等,那就應該要視為身體的需求,認真看待。應該去吃你想吃的,但是要少量就好。根據順勢療法的理論:「同類可以治療同類」,但數量要相反;過去大量攝取的食物,現在吃少量,就可以解除食欲。也就是說,我的學生如果只吃一、兩口牛排,就會沒事了。



(本文擷取自『食物與療癒』一書,由世茂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