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下背痛嗎?快檢查坐姿!

你的電腦到底是擺在什麼方向?如果電腦擺設偏向一邊,偏左或偏右,這麼一來,脊椎將會不自覺的傾斜,長期下來也會導致下背疼痛。


現代人下背痛的情況很常見。下背痛的發生成因很多,但是有八成和患者坐姿不正確有關,尤其是現在人工作忙碌,經常一有機會就想癱在軟綿綿的沙發或床上看電視、看書,長期下來,將會造成腰椎後面幾節變形。

每次說到這個,我就會以塑膠來做比喻。塑膠在熱能的環境下,十分容易塑型,一旦逐漸冷卻,就會變硬。

人體的腰椎也是一樣,腰椎必須要保持自然的弧度,才能承受重量,如果經常性的癱臥在軟沙發上,腰椎就會變形。尤其是人體在動態的環境下通常體溫較高,一但躺下進入靜止的環境裡,體溫漸漸降低,又躺在不對的東西上面時,腰椎失去它應有的弧度,那麼就很容易傷害到周圍的軟組織,產生發炎疼痛。

現代人坐在電腦前面的機會很多,請趕快檢查,你的電腦到底是擺在什麼方向?如果電腦擺設偏向一邊,偏左或偏右,這麼一來,脊椎將會不自覺的傾斜,長期下來也會導致下背疼痛。

除此之外,女性如果經常懷抱孩子,或是駝重物骨盆不正,導致背部肌肉拉扯不均,使得背部肌肉一邊處於拉緊的狀態,一邊處於過鬆的狀態,背部肌肉也會感到不適。所以我總會建議女性患者,愛孩子也要顧自己,畢竟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更多的精神來照顧孩子!




本文作者/彭士峰 博士

摘自<健康大祕密──13位名醫親身實證的醫療奇蹟>

由方智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