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時時放輕鬆

• 打破慣性與習性 •

我們的身心面對環境或自己所給的壓力,會去適應而保持一種恆定狀態,這種恆定狀態含有慣性(生理)和習性(心理)兩方面,而慣性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一個人的身體慣性是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形成的,若要改變也非常困難,非有恆心毅力否則無法撼動已形成的慣性一絲一毫。

我們身體的感測細胞和神經細胞,對外在環境有自動適應的能力,譬如進到一間有特殊味道的房間,不久之後就會沒有感覺,這不是因為這股特殊味道消失了,而是嗅覺會提高門檻而使人自我麻痺不覺;只要走出房間再進去,就會再度察覺這股味道,雖然察覺的時間不會長。

當我們持續刺激身體,而讓身體產生無法察覺的緊張,這時神經系統會慢慢自我改變去提高門檻來適應這緊張,而讓身體往破壞性的慣性發展。當慣性發展到身體健康出狀況的時候,要調整回來就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這日積月累的慣性養成,也需要經由日積月累的功夫來修正。很多把身體破壞得差不多了,才想把身體拉回正常狀態的人,往往無法撼動已養成的慣性而一命嗚呼了。

各位可以在敲打鍵盤之際,嘗試觀察自己的手、肘、肩,是否有不當的出力?因為打字只要手指出力,其餘部位出力是多餘的。而一般常人由於放鬆境界不夠,所以會有連動效應,就是動手指、手腕,連肘和肩都會出力而造成緊張,這緊張門檻越拉越高,直到相關部位受傷。

一般的工作壓力,也會使得身體某些部位繃緊,若沒有一些放鬆功力,是無法查覺的。只要能查覺這壓力所引起的身體緊張而放鬆之,就可以接受比較大的壓力,但也不可以無限制地去承攬壓力而破壞放鬆的境界。

鄭曼青大師的著作當中,除了提到「鬆」字最多之外,還特別強調「恆心」的重要,若無恆心是無法練成功夫的。所以不在乎一天練多少時間,重點是有沒有保持「天天練」。

據我觀察,「每天練」且在「同一時間練」是最有效率的運動方式,因為我們的細胞會適應新的慣性,而在同一時間給予的境界最容易成為慣性,使身體走向正確的方向,來對抗平常壓力所帶來的緊張。一個人若養成在每天固定時間運動,身體的健康與精力一定比一般人好很多。如果所作的運動是放鬆功夫,就是對抗繁忙社會緊張壓力的最佳運動。





(本文作者/羅錦興)

(摘自/樂活人生的放鬆功法/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