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哪些藥劑用來抗老保健?

以下這些藥品與針劑雖然有文獻證實,但在做研究實驗的時候,我們對病人的監控是非常嚴格的,尤其針劑,每一支針都是單獨的研究結果,但要合併使用,必須要非常小心,
有些甚至醫生也搞不懂劑量怎麼配,所以不要看了覺得好用,就依樣劃葫蘆,是很危險的,千萬要小心。一般人若沒有下述疾病,而要求要施打這些針劑的時候,最好不要亂嘗試,即使是專業醫師親自調藥、親自打,也要非常非常小心。但若是口服,則低劑量是可以幫忙的,但也是要非常小心!


食品與藥物

STATIN類
它雖然是降膽固醇的藥,但它還有抗發炎、抗氧化的效果。可以保護血管,同時還能夠誘發骨髓中的成骨細胞活化,控制骨質疏鬆,它是很好的藥,但是過量有些會造成肌肉痠痛,甚至橫紋肌溶解而引發腎衰竭,要小心使用。

乙型交感神經同類藥(β-agonist)
它原來是治療氣喘的藥,文獻報告,低劑量可以誘發幹細胞。


可以提高免疫力,幫助幹細胞活化。

銀杏(口服或針劑)
可改善腦血管的末梢循環,對於老人失智症的預防,有適度的幫助,詳細機轉,我後面有詳述。

PPARr
是一種細胞核核膜的啟動劑,可以調控脂肪及醣的代謝,目前是治療糖尿病的藥,對肥胖引起的脂肪肝也有效,目前研究,低劑量也可誘導幹細胞活化。只是最近有些報導,認為它會引起周邊脂肪堆積,下肢水腫,甚至造成心臟衰竭,使用時要非常小心!

Q10
它是粒腺體能量產生很重要的輔,對正常人有幫助,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有幫助,我是建議補充的,至於劑量,因為它是脂溶性,所以劑量不可太高,一天30~90毫克左右是安全的。如果保養,我的建議是一天10~50毫克左右。

魚油
也就是ω-3的非飽和脂肪酸EPA、DHA,它主要的功能是在降低血液的黏稠度、血管的抗發炎作用,同時與Q10一樣,都可以增加細胞能量產生的效率(efficiency)。近來市面上有一些「海豹油」內含物除了EPA、DHA之外,還增加了一種DPA(也是ω-3),可以增加免疫力,我的建議是二天吃一顆就夠了,平時多吃一些魚比較實際。

乳清酸鎂(Magnesium Orotate)
又叫維生素B13,是合成RNA、細胞膜、肝醣的重要中間產物,對細胞成長、發育很重要。

硫辛酸(α-lipoic acid)
主要是在幫助粒線體的抗氧化作用,並且提高一些如維生素C、E及穀胱甘(glutathione)的抗氧化能力。它有水溶性與脂溶性雙向結構,所以很好吸收,也很快作用,是不錯的養生食品。

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cysteine)
可以抗氧化、抗血管硬化等。

多酚類
例如:原花青素(Proanthrocyanidins),又稱碧蘿芷(Pycnogenol),都屬於一種生物性的類黃酮素(Bioflavonoids),包括兒茶素等都是屬於這類,它們有許多不同型式的分子組成,因其結構的側鏈上有許多氫氧基(-OH)複合物,能結合自由基,所以可視為有力的抗氧化物。來源除了茶葉之外,還有如葡萄籽、松樹皮、蘋果及紅酒等植物都含有。

文獻上對於這些所謂「自由基清除劑」的抗氧化物所做的研究雖然不少,不論是止痛、抗發炎、保護心血管、改善糖尿病的微血管病變以及抗老化等等……都證實有些效果,但因研究對象的數量不多,研究追蹤的時間也不夠長,我無法下結論,大家可以上網查閱。



本文作者/熊仲川

摘自<慢老:別讓錯誤方式讓你加速老化>

由原水文化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