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傾聽身體放鬆的呼喚

如果說,90%的現代人是在緊張中度過,相信大部分讀者會認同這句話。看看周遭的親友,是不是被生活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呢?
多少家庭不睦和悲劇,不是也和家人的抗壓能力有關?另外,因為緊張導致身體免疫力降低,各種疾病纏身也就不足為奇了。


緊張、壓力的殺傷力這麼大,該如何消除呢?除了透過靜坐、音樂、休閒、運動、藥物等等,有沒有其他有效的方法,能讓身體及心靈同時鬆弛下來呢?「輕鬆的感覺真好」,但什麼叫輕鬆呢?有什麼方法可以真切領略輕鬆的滋味?

要回答這些問題之前,先讓我們做個簡單的測試:請拿起杯子喝口水,然後把杯子放下。體會一下,用多少力去做這件事?做完後,有沒有讓身體的肌肉回到輕鬆的狀態?接著全身動一動,告訴自己放輕鬆。然後試著找出用最小的力去拿杯子、喝水,並且留心各部位出力的多寡。做完後去掉這些力,看看感受如何?

再想想開車時的情景:兩手是否用太多力在方向盤上?開完車後,有沒有讓肌肉和相關神經恢復到輕鬆的狀態?下次開車時,試著以最小的力量操縱方向盤。看看感覺如何?事實上,大部分人一開車就神經緊張、肌肉緊繃;更嚴重的是,開完車後,還是無法在最短時間內把肌肉釋放回放鬆的休息狀態。

做了這兩個測驗,您會發現:確實用太多力在一般事情上,而且做完後並沒有真正放鬆那些肌肉與相關的神經。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不必要的體力與精神消耗,而且在最短的時間內化解壓力、緊張與疲勞,一定可以大大改善身心狀態,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羅錦興)

(摘自/樂活人生的放鬆功法/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