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半夏厚朴湯加減方 可化解「梅核氣」

黃小姐從年初過後就覺決喉嚨有異物感、咽中痰哽,前往看
耳鼻喉科求診,被診診斷為慢性咽喉炎,掛腸胃科又說是胃食道逆流,服了三個月藥仍未見起色,擔心自己長了不好的東西,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體重掉了好幾公斤,本想至大醫院檢查,但想說還沒試過看中醫,往後求診中醫診所。

執業中醫師潘敏良表示,再詳細把脈問診之後,判斷黃小姐屬於梅核氣證,醫師開了半夏厚朴湯加減方之後,黃小姐的症狀明顯改善。

潘醫師指出,「梅核氣」的產生和心理疾病有很大的關係,發病的女性多於男性,常見於心理承受太多壓力的患者,壓力導致肝氣鬱結,氣機不暢,脾失健運,聚濕為痰,痰氣凝結而成梅核氣。

中醫在治療梅核氣以舒肝理氣,降逆化痰為主,一般服以半夏厚朴湯加減方可得到不錯的效果,方中半夏化痰燥濕降氣,厚朴行氣解結氣,茯苓健脾消痰,紫蘇芳香宣通鬱氣,氣鬱得開,痰涎得化,則痰氣鬱結之梅核氣可自除。

因為梅核氣的病因起於情志不暢、七情傷引發,因此如何學習釋放自身壓力,繞自己保持正面的思考,能夠幫助療效更加顯著穩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