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補益藥材 非人人適用

很多人都以為,補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執業中醫師
強振軍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補益類中藥材不適用所有族群,通常主要適用於虛弱、慢性病族群,特別是中老年人身上,身體強壯的人根本不需要服用。此外,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精神補。

強醫師指出,給予補益類中藥材,就如同強行撥動走得很準的生理時鐘,所以隨便進補未必是件好事,因為根本沒有必要用人為方式進行干預,換句話說,就算是中老年人,健康狀態之下也沒有必要服用補益中藥。

強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小朋友為稚陽之體,正處於生長發育時期,應按照人體正常規律成長,倘若這個時期服用過多補益藥,恐怕非但無益反而有害,就如同揠苗助長做法一樣,服用過多可能出現不良反應,比如性早熟、發育異常就是很好的例子。

青壯年時期因為血氣方剛、身體強壯,也沒有必要服用補益中藥,但是如果因為某些原因而引起身體虛弱,這時可在中醫評估後酌情服用補益類中藥材。總之,補益中藥主要適用於體質虛弱或慢性病纏身的人,特別是中老年人這個族群。

其實養生保健應先重視精神養生,這就是所謂精神補,其次才是注重飲食養生,最後才是透過藥物達到養生的目的。中醫認為,心主神明,大腦與人體器官有密切關聯性,因此,民眾可以透過靜養、氣功、太極拳等,保持有益的情志,亦即用意念調節促使人體臟器活動取得平衡,最後就能夠起到陰平陽秘的強身作用。所謂陰平陽秘指的是陰氣平和、陽氣秘固,人體的生理活動正常地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