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兒童防疫撇步 報你知

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防疫的重要性不可言喻,而許
多父母親,更是為了保護家中寶貝不受侵害,除了努力讓自己跟上防疫資訊的更新,還要判斷消息的可靠程度,無形中累積了不少心理壓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宋季純表示,其實防止疾病傳播的原則很簡單,就是「依照風險做區隔」,像是水果依照大小分級裝箱一樣,盡量區隔乾淨與染污的物品、有症狀與沒症狀的人,只是具體措施需要依據場所與對象做一些細部調整,對於兒童族群的防疫措施原則,可以著重在於維護手部衛生與呼吸道衛生:

【維護手部衛生】

洗手的時機是摸完髒污處後,如操作玩具遊具、翻閱書籍、摸扶手門把、使用電腦手機、上廁所、打掃環境等,要碰相對乾淨處(食物、身體、寢具)前,藉以區隔不同的表面,最好由家長以身作則,全家一起操作,如果出門在外,能濕洗手就濕洗手,設備有限才用乾洗手代替,但搓揉時間一樣要足20秒。

從戶外返家或放學後,先將全套衣物換下並洗手,再接觸家中環境,若是愛用手口探索環境的幼兒,則要把環境清潔視為手部衛生的延伸,減少家中不必要的物品堆置;常接觸的地面、桌面、牆面用稀釋漂白水擦拭;篩選玩具種類,以可肥皂水洗、可烘乾日曬、或可耐酒精/漂白水消毒的材質為主;另外對頭髮較長的孩子可考慮適度修剪或束起,降低頭髮接觸物品或不自覺碰臉的機會。

【維護呼吸道衛生】

建議居家和學校環境應保持通風,避免到室內擁擠的場合,例如到親子館、地下室、出席喜宴、逛擁擠的大賣場等,無法避免時也要全程正確配戴口罩;提醒孩子與同學、玩伴保持安全距離,特別是對方有症狀時;如果是家人出現症狀,則要用空間做區隔,考慮分桌吃飯、分房作息、分床睡覺,同時避免親吻、擁抱,小心處理分泌物、嘔吐物、排泄物,勤做衛浴空間的清潔消毒。

平時就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孩子,建議在疫情期間更要將過敏的症狀控制好,一來提升呼吸道免疫力,避免症狀快速進展,二來可避免與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混淆,影響診斷,如果有任何原因需就醫,建議要選擇至門禁管控與人員分流措施齊全的院所,以免不同感染風險的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共處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