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藥燉枸杞雞清肝明目 蟲草豬肝湯消除眼睛疲勞

避免眼睛不適,平常做好保健。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
示,傳統中醫認為,藥燉枸杞雞有助清肝明目、健胃補腎,蟲草豬肝湯能夠明目、消除眼睛疲勞,這些藥膳可以用來保養眼睛,適用於長期過度使用眼睛的人。不過,如果民眾發現眼睛產生異常,建議馬上就醫診治比較好。

沈醫師指出,藥燉枸杞雞材料:土雞1隻、枸杞3兩、山藥半斤、紅棗3兩,然後把山藥、枸杞、紅棗洗淨後備用;把土雞肉洗淨、剁成小塊狀,接著放到鍋中,再加入所有中藥材,倒入適量清水以淹過食材或藥材為佳,最後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約20分鐘即可。

沈醫師指出,蟲草豬肝湯材料:豬肝200克、菠菜300克、冬蟲夏草9錢、穀精草8錢、鹽巴少許,然後先把豬肝洗淨、切成薄片狀,然後放到鍋子裡,倒入適量清水稍為煮熟即可,不可久煮以免豬肝變老又變硬;把所有中藥材洗淨後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煎煮成藥汁,最後把藥汁加入豬肝湯、灑鹽調味即可。

根據研究顯示,只要民眾經常熬夜、睡眠不足、生活壓力過大、用眼過度且沒有適當休息,以及愛吃辛辣類、烤炸類、刺激類食物等,都容易導致眼睛疲勞。

因此,建議民眾應正常作息、睡眠充足、疏解壓力、讓眼睛充份休息,以及少吃辛辣、烤炸、刺激性食物,如此可望減少眼睛發生疲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