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流感發病快 傳染性強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流
感的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在中醫屬「時行感冒」、「風溫」、「重傷風」範疇,發病快,傳染性強,重症病人明顯多於普通感冒,甚至年輕體健、無慢性病者也會出現危重情況。

楊謦伊表示,流感常發生氣候寒溫失常,例如春季應暖而反寒,冬季應寒而反溫,溫差變化大,非時之氣夾時行疫邪,侵襲正氣虛弱人體而致病,中醫典籍《內經.素問.刺法論》提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因此預防流感,平常就要提高抵抗力。

提醒民眾應適度運動,避免熬夜,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常用鹽水漱口,在氣候冷熱變化劇烈時,及時增減衣帽,避免淋雨受寒及過度疲勞,感冒流行季節,戴口罩,減少出入醫療院所及公共場所,也可用艾草點燃後煙燻,幫居家環境做消毒。

若已發生疑似流感症狀,建議配戴口罩立即就醫,並多喝水,多休息,吃清淡食物,咽喉痛、咳嗽患者更要避免辛辣刺激、油煎炒炸烹調或過甜飲食;腸胃不適者,切忌油膩、冰冷,細嚼慢嚥,以避免延長病程。

當出現流感症狀,發燒、全身酸痛、咽喉痛兼有口渴、疲倦、耳朵癢、眼屎多、鼻涕黃等症者,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建議可用黃菊花3錢、桑葉3錢、荊芥2錢、板藍根2錢、生甘草1.5錢、金銀花3錢、連翹3錢,魚腥草3錢,枇杷葉2錢,桔梗5分,甜菊2分,用1200-1500c.c水煮滾後轉中小火約15-20分後再放薄荷1錢,再煮1-2分後當水喝。

楊謦伊提醒,此方多為清熱解毒藥,藥偏寒,不宜久服,如服用後症狀減輕,可加服兩三天後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