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何首烏養氣潤肺雞湯 助提升免疫力

想預防疾病,許多民眾都會希望增強免疫力,執業中醫師賴
睿昕表示,免疫系統就有如人體的保全系統,主要作用是幫助身體辨認外來物,如病毒,進而藉由啟動免疫器官生產免疫細胞來清除病原體。

賴睿昕指出,中醫的免疫系統便是人體的「正氣」,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旦正氣充足,外來的邪氣就不容易侵犯干擾人體,五臟六腑便能夠有正常的生理活動,並具有抵抗外邪以及促進自我修復的能力。

想要提升免疫力,建議可以喝點何首烏養氣潤肺雞湯,根據《本草綱目》記載,何首烏的藥效溫和,味道苦澀,而苦可補腎,溫可補肝,澀能凝聚精氣是中國古代「四仙藥」(何首烏、黃精、地黃與靈芝)之一,不寒不燥,為滋補的良藥。

而黨蔘,黃耆補肺氣,黃精也是一種常用的中草藥材,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降壓強筋骨之功效,久服可達到輕身延年不飢的效果,另外再加上麥門冬潤肺止咳、甘草紅棗調脾養胃,桂圓肉溫補腎元,能夠幫助提升免疫力。

【何首烏養氣潤肺雞湯】

材料:烏骨雞1隻、豬腱子肉三~六個、何首烏3錢、黨蔘2錢、黃耆3錢、生甘草1錢、黃精3錢、麥門冬3錢、洪大棗5顆、桂圓肉1錢、枸杞2錢。

作法:

1.烏骨雞1隻、豬腱子肉三~六個川燙,想添加多少,可視個人喜好來添加。

2.何首烏、黨蔘、黃耆、甘草、黃精、麥門冬、大棗、桂圓肉用4000㏄水大火煮開,再小火慢煮40分鐘。

3.將雞肉、腱子肉加入藥材中,大火燉煮50分鐘加入人蔘、當歸、小火再煮20分鐘加入枸杞,可加點米酒與鹽調味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