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冬春交替陽氣升發 外感熱症好發

許多民眾在冬季轉春季的季節交替時,容易有感冒的問題,
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春季陽氣升發,外感熱症特別多,中醫「外感」二字,包括西醫的傷風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扁桃腺炎、肺炎、氣管炎等呼吸道感染。

在《黃帝內經》提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要改善春季容易出現呼吸道疾病的體質,首重「藏精養腎」,而中醫的「精」範圍很廣,包括血、髓、津、液、水穀精微,為人體一切有形的精華物質,從來源上分,精包括稟受於父母的先天之精和源於飲食的後天之精。

楊謦伊說想要「冬季藏精」,首先要避免熬夜,建議民眾在晚上11點前即躺在床上入睡「無擾乎陽」,熬夜不管是玩樂追劇或工作過勞在中醫都是勞費心神,消耗腎精的事。

其次是勿過食辛辣刺激,辛熱食物耗陰發散,可使腠理開洩過度,給病邪打開方便之門。

房事頻次也因適當,以免損耗腎精,日常起居方面,則需注意保暖,春季養生講究「春捂」,也就是當氣候從冬季進入春季時,應該注意保暖,不要受涼,如果過早減去衣物,或劇烈運動大汗淋漓,寒氣就會乘虛而入,傷及人的陽氣,傷風、感冒、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會纏身難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