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運動後喝冰水 陰暑易上身

現在運動的風氣越來越盛行,在運動過後大汗淋漓的時候,
猛灌冰涼冷飲,相當暢快,但這項舉動有可能會導致中醫所謂的「寒邪」,造成皮膚表面毛細孔、微血管急速收縮,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原本身體在此時要散熱反被急速冷卻封閉起來,體內有熱氣流不出汗,整個人就像在蒸籠內一樣持續悶燒,最容易中「陰暑」。

中醫古籍《景岳全書》中提到:「陰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陰暑會覺得全身微微地發熱但無汗、身體非常疲倦、頭痛、脖子緊繃、頭暈、噁心想吐、小便短少等類似感冒症狀,因此也稱為「熱感冒」或「暑濕性感冒」。

而在運動後渾身發熱時,喝冰水解渴降溫,也極易引起胃痙攣、腹瀉、腹痛,也算是中了陰暑,所以建議夏季運動前2-3個小時飲用可500cc的水;運動前、運動中10至20分鐘飲用200至300cc的水,在運動後應飲用室溫冷水,即煮沸過放涼的水,或與身體溫度相當的水,水溫大約在30-37度。

喝水的方式建議採取少量喝水,分多次補水方式,比較不會稀釋鹽分的濃度,能避免肌肉抽筋,並藉由適度的動態休息,讓心跳、呼吸慢慢平穩,使身體自然調節體溫,因為不靠冰水降溫,比較不會傷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