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山藥雞湯 夜貓族體力聖品

有些民眾偏好使用水煎藥,認為這種藥的效果比較好。開業
中醫師莊雅惠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使用水煎藥前應先將中藥材洗淨、浸泡在適量水中,冷水浸泡半小時,等藥材內外潤濕以後,才能煎出有效成分,最後選擇文武火煎藥。所謂文火就是小火,所謂武火就是大火。

莊醫師指出,水煎中藥一次分兩次煎,先以武火煮沸,再以文火燜煮四十五分鐘左右,煮好倒出第一煎藥液,這就是頭煎,倒出後再加適量的水,煎法如同上述作法,需燜煮一個鐘頭左右,再倒出第二次藥液,這就是二煎。不過,藥液不能夠放太久,以便避免產生變質。

莊醫師指出,煎藥時不可頻頻打開鍋蓋,避免揮發性成分喪失。此外,部分功效不同的中藥材,煎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必須遵照中醫指示處理,比如龍骨、石膏、代赭石等質地堅硬礦石或介殼類藥材,因為不易煎出有效成分,這類藥材必須敲碎以後,先煮個二十分鐘,才能再加入其他藥材一起煎煮。

值得一提的是,服用中藥其實也有一些原則,像是滋補藥以飯前空腹服用為佳,但是不宜茶水沖服,苦寒藥、刺激藥最好飯後服用比較好,若是有高熱症、熱盛出血者,建議最好採取冷服,倘若患者出現急性發炎,最好暫時停止服用補身藥膳,避免造成病情惡化。

孕婦不宜自行服藥,最好經過醫師開立處方或是指示下服用,否則藥物可能會影響胎兒,甚至造成流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