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珊瑚草能潤肺、健脾胃、利水、解熱

珊瑚草內含天然的植物膠原蛋白、海中酵素及多種維生素、
鈣、鐵、鎂、鉀、磷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因為珊瑚草性味甘涼,有潤肺生津、健脾和胃、利水消腫、解熱祛暑之功效,平常容易燥熱的體質的民眾是很好的食材。

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珊瑚草裡含有豐富的海中酵素,能將緊緊貼附在腸壁上的『宿便』除掉,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預防痔瘡,但是珊瑚草屬寒性,不建議天天吃,可以跟紅棗、龍眼一起吃,另外容易痛經的女性,在月經來潮時不要吃太多,容易腹瀉、腸胃不好的人也要少吃,以免腸蠕動太快而拉肚子。

珊瑚草當中含量最多的就是膠原蛋白,是連接細胞與細胞間,支撐身體各組織的粘接劑,可補充關節之間的軟骨部位,強化筋骨及韌帶,改善關節疼痛及腰酸背痛等毛病,而且膠原蛋白可補足毛髮根部,改善白頭髮,掉髮及頭髮稀疏等毛髮老化問題。

賴睿昕提醒珊瑚草在挑選時要注意,有些珊瑚草雖然價格便宜、但是腥味很重,因此盡可能要選購無任何人工添加物的乾燥品,珊瑚草是海藻因此有淡淡腥味是正常,但是如果聞有化學味就不適合購買,而且泡好的珊瑚草可能帶有腥味,可在長時間浸泡的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甚至可將珊瑚草製成果汁來飲用。

珊瑚草果汁的作法是將珊瑚草燕窩切成小塊,蔬果切丁放入果汁機,加入冷開水以蓋過蔬果丁為原則後打汁即可食用,適合果菜有番茄、蘋果、香瓜、西瓜、鳳梨、紅藻、綠藻、香蕉、梨子等各種蔬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