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多吃補肝腎食物顧眼睛 遠近視

近視古籍稱為「目不能遠視」,又名「能近怯遠症」,至《目經大成》始稱「近視」。
中醫師黃怡指出,眼睛跟肝腎有關,所以想讓眼睛又明又亮,就要多吃補肝腎的食物,如枸杞、核桃、決明子、菊花、花生、大棗、桂圓、蜂蜜、魚、蝦、牡蠣、海參、蛋等,都是補肝益腎的食物。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造成近視的病因病機主為過用目力,久視傷血,血傷氣損,以致目中神光不能發越於遠處。肝腎兩虛,稟賦不足,神光衰弱,光華不能遠及而僅能視近。

氣血不足證:過用即造成虛損;久視耗血,血為氣之母,血虛氣亦虛,神光不能發越於遠處,辨證以過用目力、視遠模糊為要點。

肝腎兩虛證:先天稟賦不足,陽衰過陰,以致光華不能遠及,故能視近而不能視遠。辨證以自幼即視遠模糊為要點。

平時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閱讀和書寫時保持端正的姿勢,眼與書本應保持30cm左右的距離,不在走路、乘車或臥床情況下看書,以免視覺因姿勢或震動而增加聚焦的困難度;另外多看綠色,如綠葉,並多吃綠色蔬菜,但請少看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等都是都是預防近視的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