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從另一面看分歧

無論兩個人有多相愛,在漫長的相處過程中,價值觀的分歧是
難以避免的。比如說,伴侶最擁護的政客可能是你眼中的大混蛋;伴侶認為西醫是唯一的治病途徑,你卻只信任中醫;伴侶認為必須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你卻信奉順其自然的原則;伴侶崇尚物質富裕的生活,你卻講求心靈安頓的境界。


分歧是兩個不同的人長期相處的自然產物。然而,分歧並不一定導致衝突,不能包容與伴侶的分歧,才是真正的元兇。

每當無法協調分歧,你可能會簡單的認為是對方愛你愛得不夠或對你不夠好,才不願意為你而改變或遷就你,是伴侶不夠愛你的表現,可是,這種想法正正是傷害關係的毒藥。

真正愛一個人,是接受對方的全部,除了優點,還包括你認為是對方的缺點、不足 ,以及你與對方的不同之處。接受並不等於盲目認同,而只是真心容許對方成為自己。這樣,雙方才能真正以愛與互諒的立場,在分歧出現時通過協調而取得共識。

對於相愛的人來說,不同也是一種美,因為不同創造更多可能性,讓雙方有互相欣賞、學習和成就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