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常做轉睛操 保養眼睛顧視力

近視的病因病機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勞心傷神、脾胃虛弱、肝腎虧虛,導致精血不能上充於目,加上過度使用眼力,使目絡瘀阻,目竅失於精血濡養所致。

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想要保養眼睛,可以使用轉睛法來做保養,方法為雙目自左至右轉27次;自右至左轉27次;然後緊閉再驟然圓睜。

穴位按摩也是很好的眼睛保養方式之一,多按摩眼周穴位,像是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承泣、四白等穴,建議每個穴位用旋轉式按摩十秒鐘,按完會有眼睛明亮感,眼眶周圍也可輕柔按摩,但切忌按到眼球。

利用王不留行的種子或磁石貼於心、肝、腎、目一、目二、眼點等耳穴,也是很好的方式之一,每天建議按壓所貼之穴位三至五次,壓一分鐘,以局部痛、脹為度,也有助於。單耳交替使用,三到五天更換一次。

另外像是放風箏、打乒乓球、清晨望遠、觀看綠色植物、增加眨眼次數,也都是是極佳護目良方。

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會加重眼睛負擔,建議晚上不宜超過十一點就寢,因為眼部氣血循環大部分由肝經與膽經來掌管,而晚上十一點到三點,正是肝經與膽經運作與修復的時間,且心情要放鬆,保持愉快,因為緊張會傷肝。

讀書每一小時的要休息十分鐘,並保持三十至四十公分以上的距離,看三十分鐘的電視也要休息十分鐘,照明更要足夠,如此才能減少眼睛疲勞,保護視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