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防癌:二部曲 觀察、做穴道按摩

癌症就是惡性腫瘤,早已令人聞之色變。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表示,人體器官都有產生癌症可能性,因此,除了定期健康檢查之外,平常民眾應謹記防癌二部曲,那就是積極自我觀察、勤做穴道按摩,如此才能防癌於未然。

鄭醫師舉例指出,自我觀察從觀察症狀開始做起,比如胃不適、食慾差、按壓之後感覺有硬塊,代表可能有胃癌;右上腹脹痛有硬塊、臉色蒼白、黃疸、體瘦無力,代表可能有肝癌;久咳不癒、痰中帶血、咳血、胸痛、氣短、全身乏力,代表可能是肺癌。

乳房微脹痛、有硬塊,代表可能是乳癌;婦女白帶多、有異味或惡臭、下腹痛、分泌物有血絲,代表可能罹患卵巢癌或子宮頸癌。

鄭阿乾醫師建議民眾可以經常按摩特定穴道,有助預防癌症,如按摩合谷、足三里、三陰交、膏肓、章門、血海、曲池等,其中合谷穴屬於頭面要穴,按摩這個穴道有益改善頭面病症;足三里可以理脾胃、調氣血;三陰交穴是脾、肝、腎三條經絡交會穴,按摩之後可以改善氣血循環。

常按膏肓穴有助改善體內瘀血情形,因為中醫認為,瘀血跟癌症有關係;章門穴為五臟精氣會穴,只要是心、肝、脾、肺、腎等疾病,都可以按摩這個穴道;血海穴有助祛瘀血、生成新血;曲池穴能夠清熱瀉火、排毒潤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