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五臟相應於五氣、五味 也相生剋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天供應五氣,地供應五味,其中五氣由鼻
子吸進來,儲藏於心肺之間,可使人臉色紅潤、聲音洪亮;五味從嘴巴進入,儲藏於腸胃之間,可製造身體所需物質,以便滋養五臟。此外,傳統中醫認為,人體五臟通常相應於五氣、五味,但是五臟與五味具有相生相剋等性質。

鄭醫師指出,心是生命的根本,與夏氣相應,與五味相應為苦味,通常心的狀況會反映在臉部色澤上。雖然苦味有益於心,但是心怕鹹味,如果吃太多鹹味食物,很容易讓血脈凝澀,進而產生心血管疾病。

鄭集誠醫師指出,肝是四肢的根本,也是藏魂所在,與春氣相應,與五味相應為酸味,通常肝的狀況會表現在爪甲(手指甲、腳趾甲)上。雖然酸味有益於肝,但是肝怕辛味,如果吃太多辛味食物,就容易使筋肉拘緊、爪甲乾枯。

脾是水穀所藏之本,營氣生化之處,所以能夠充實肌肉,與長夏之氣相應,與五味相應為甘味,通常脾的狀況會反映在嘴唇四周。雖然甘味(甜味)有益於脾,但是脾怕酸味,如果吃太多酸味食物,可能讓肌肉粗厚、嘴唇緊縮。

肺是氣的根本,也是藏魄的所在,與秋氣相應,與五味相應為辛味,通常肺的狀況會表現在皮毛上。雖然辛味有益於肺,但是肺怕苦味,如果吃太多苦味食物,容易促使皮膚乾燥、毛髮脫落。

腎是真陽潛藏之處,也是精氣儲藏所在,與冬氣相應,與五味相應為鹹味,通常腎的狀況會反映在頭髮上。雖然鹹有益於腎,但是吃太多甘味(甜味)食物,可能讓骨骼產生疼痛,也容易產生掉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