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星座是一種能量模式

★每個人身上都有這四元素,但不同的人會跟不同的能量相應。
★四元素之中的每一個都以某種振動模式顯現出來,它們分別是變動能量、固定能量與基本能量。


人們曾經用象徵主義、業力系統、同時發生性、心理運作模式、行星射線等等的字眼描述過占星學,但是大部分的占星家都忽略了一個占星學的基礎:能量。

★本命盤之所以必須根據出生時間來推算,乃是因為那一刻某個新生的有機體開始和宇宙交換能量,不再受母親能量的影響。
★嬰兒吸進第一口大氣的時候,他自己的生命韻律就開始啟動了;他和整個宇宙能量場產生了關係。占星學顯示出某些特定的能量及能量模式會在出生那一刻建立起來,並且會在此人的一生中持續運作著。
如果非要把占星學說成是一種“命定”系統,那麼出生這一刻和整個宇宙的能量交換,就是一種預設好的東西,但分析一個人將會如何處置這些能量和導引這些能量,則只能取決於占星師的經驗以及觀察的細微度了。

占星學的地水火風四元素,乃是所有物質結構與完整有機體的構成積木。每個元素都代表一種基本能量以及在我們之中運作的意識模式。
★現代物理學已經指出物質即是能量,而四元素結合起來便形成了所有的物質。
當死亡來臨時,生命的靈明之光會脫離肉體,這四大元素也會同時消解掉,回歸到它們的原始狀態。只有一個顯化出來的完整有機體才能把四元素統合起來。
★每個人身上都有這四元素,但不同的人會跟不同的能量相應。
★四元素之中的每一個都以某種振動模式顯現出來,它們分別是變動能量、固定能量與基本能量。

因此當我們把三種能量模式與四元素放在一起時,我們就有了所謂黃道十二星座的十二種基本能量模式。黃道十二星座也被稱為能量場、原型模式、宇宙構成法則等等。
這幾個宇宙構成法則乃是占星學所象徵的基本現實,它們和榮格所謂的原型十分類似,而榮格的原型也可以用來解釋星座能量模式的本質:
★“以我看來,原型的真正本質是不易被察覺的,因為它是一種超驗性的東西。”
★如果這些星座能量模式的本質真的是超驗及未知的,那麼我充其量也只能建議你觀察一下你的手掌,從其中或許可以發現這類的能量模式。
★你的掌紋、指紋、身體及精神狀態都是由同樣的能量模式構成的。現在你可能會問道:“精神”究竟是什麼東西?你雖然看不見它,但它確實存在著。我們每天都在經驗精神力量帶來的影響,因此精神跟任何一種物質事物一樣真實,即使我們無法聞到它、觸摸到它、嘗到它。

★如果我們能接受精神力量是一種存在的現實,我們就能接受構成生命、物質及精神的那些無形勢力。
★這些原型能量模式或宇宙構成法則,就是那些看不見的構成元素。
★榮格之所以稱其為原型,乃是因為從有時間以來它們便活躍地模塑著這個星球上的一切生命。

占星學家稱其為黃道十二星座,並視其為與人類的人格典型相關的象徵符號。
占星教科書裏所有的關鍵名相以及對人格特質的無盡描述,都是源自於這十二星座的能量模式。若想瞭解這些能量模式的基本意涵,必須依循深度占星學的詮 釋途徑,其中的醫藥占星學及心理占星學,尤其重視這類原型能量的根本意涵。
我們可以從十二星座的能量範型來深入瞭解它們,譬如:
★基本星座(譯注:牡羊座、巨蟹座、天平座、魔羯座)象徵的是帶著離心力的放射能量,它們跟明確的行動有關。
屬於基本星座的牡羊座與天平座代表的是“正向能量”,它們關切的是帶有前瞻性的當下行動。
負向的基本星座則是巨蟹座與魔羯座,它們關切的是過往的事物 (譬如巨蟹座愛家、愛古董,魔羯座重視傳統及歷史)。

★固定星座(譯注: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寳瓶座)則是一種帶著向心力的能量;一種向內發射的力量。
這些星座在日常示現出來的能量是比較不活潑的,但若是把它們運用在創造活動或靈性發展上,卻具有強大的專注力及持續力。
固定星座是最能專注於當下的,因此玄學體系一向認為固定星座與重生及靈性發展有密切關係, 原因是這些能量可以源源不絕地從人身上發射出來,而且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被人所掌握。
因此,一個人的太陽如果是落在固定星座上面,往往能直覺地意識到內在靈性能量的深度與力道;這些星座一向被視為“神的顯化之門”,而且是靈魂得到重大啟悟的關鍵象徵符號,因為專注的能量可以幫助人產生全神貫注於當下的意識。

✿★變動星座(譯注: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通常與和諧法則有關,也可以把它們看成是迴旋型能量模式。
雙魚座及處女座象徵的是向下的迴旋能量,因此這 兩個星座似乎也跟過去有關:雙魚座與過去世的業力攸關,處女座則跟人格發展過程中的過往危機有關。
雙子座與人馬座象徵的則是向上的迴旋能量,這兩個星座是未來導向的,其中的人馬座帶著一種先知傾向,雙子座則喜歡不斷地進行思索。
★任何一個星座的元素都能顯示意識的特定類型,以及此人在當下產生覺知的方式。

風象星座與一個人心智的覺受、覺知及表達有關,特別是跟思維模式相關。
火象星座則會表現出溫暖的、充滿活力的以及向外發射的能量法則,而這會示現成一種熱忱、愛或自我中心傾向。
水象星座象徵的則是感覺、反應與敏感性上的沉著、療愈及 撫慰的能量法則。
土象星座則往往跟物質世界的形式以及運用物質的能力有關。
這些元素的本質及運作模式將會在後面的章節裏詳加描述。
古人把黃道十二星座看成是“自然界的精髓”,如果我們將其看成是宇宙能量模式的原型,就能理解古人為什麼會如此形容它們了。從艾德格·凱西的靈命解讀裏也會發現同樣的論點,他曾經說過:“生命就是由這些能量振動所維繫的。”
因此我們能不能將黃道十二星座看成是能量振動的迴圈呢?
我認為應當如此。凱西同時提到:“每一個人都有特定的振動模式”,然而行星又是什麼呢?
✿行星是一種能量調節裝置
★人類一向被看成是宇宙的縮影。古老的瑜伽體系早就提到過能量中樞或脈輪系統;
★過去也有許多玄學體系提到脈輪與行星息息相關,這是因為行星與我們潛在的能量波是相連的。

★這些脈輪與太陽系裏的某些能量是對應的。
特定行星座落的星座揭示了我們內在的某種能量波,而行星通常象徵著我們這個太陽系的基本勢力或活躍的能量中心,它們會示現成基本的心理運作模式:
★衝動、需求及動機,因此行星會刺激其所座落的星座的能量場。
★它們代表的是調節有機體能量運作模式的宇宙法則。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行星代表的是個人和宇宙智庫進行能量交換的特定模式。
它們是主宰人格模式的積極法則,能夠在心智、情感及肉體各個層面同時促成自我表現的類型。

★在古人眼裏行星象徵著令人尊崇的神祇,代表這些根本的生命勢力是不容忽視的,人類必須留意它們、接受它們以及辨認岀它們;然後這些與生俱來的能量就可以被清明地引導。
如果我們察覺不到這些內在勢力,往往會受它們操弄。
希臘人認為最大的罪惡是無明(hybris),意味著人類愚蠢的自尊令自己忽略了這些神祇的勢力,難怪會被這些神祇爆發出來的力量所迫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