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手部練習保健全身——自我手部反射療法十步驟

自我手部反射療法十步驟


★第一步:捏指尖

十分鐘鬆弛手部反射療法從捏右手每個指尖及拇指開始。左手重複該過程。對手指施壓應有力,但不疼。每個手指做幾秒鐘。








★第二步:捏指尖側面

捏完手指及拇指尖的頂部及底部後,返回每個指尖再次捏它們,這次從側面捏。再施壓,稍有不適無礙。謹記,不要使自己疼痛。








★第三步:用力地摩擦手指

結合第三步及第四步摩擦每個手指及拇指頂部及底部(上圖),也摩擦側面(第四步圖)。從底部向頂部來回用力地摩擦。








★第四步:更用力摩擦手指

結合第三步及第四步摩擦每個手指及拇指頂部及底部(第三步圖),也摩擦側面(上圖)。從底部向頂部來回用力地摩擦。









★第五步:手指牽引

抓住每個手指(及拇指)底部,用力拉。逐漸從底部向指尖稍稍放鬆抓握,直到手指完全滑脫抓握。









★第六步:捏扯手指蹼區

用另一隻手的拇指及食指有力抓緊拇指及食指間蹼區。保持有力地抓握,輕輕用力拉皮膚,直到肉蹼脫離抓握。所有手指間蹼區重複該過程。








★第七步:按摩手掌上部

放鬆空閒手的手掌、掌心。用拇指按摩手背。先從容地推拿關節及關節間區域,繼續手背每個區域拇指按摩。









★第八步:按摩內腕

輕搖空閒手的手腕。用拇指按摩內腕。對任何經常使用手腕重複運動的人而言(例如用電腦滑鼠),這個是特別舒服的按摩。








★第九步:按摩手掌

用拇指按摩手掌。交替用關節更深按摩肉多部位。










★第十步:定中心

最後用拇指在掌心深深施壓。做幾分鐘淨化呼吸,集中精力。這是個放鬆的機會,清心並意守康復目的。









來源:該步驟圖示反射操作,根據David Vennell的書《手療:開發良好健康及內在平靜的簡單實用反射技巧》改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