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芝麻糯米糊、松子鱈魚片 助排便

經常便祕的人,適合用藥膳改善症狀。衛福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芝麻糯米糊、松子鱈魚片等藥膳具有潤燥通腸等益處,適合經常便祕的人,特別是年紀大的民眾。每個人體質、狀況有所差異,用法、用量應就近向中醫諮詢。

張醫師指出,芝麻糯米糊需準備松子半杯、黑芝麻粉1杯、鮮奶1杯、白糖1杯、糯米粉半杯。先把松子泡水洗淨後與黑芝麻放到烤箱烤5分鐘,烤好等涼備用;松子放涼後倒入果汁機,加入1杯清水,打至極細過濾去粗粒備用。

張醫師指出,鍋中倒入4杯清水,放入松子、黑芝麻,加熱至燒開後放入白糖,以小火煮至白糖融化,接著把糯米粉倒入碗中,用鮮奶拌勻後加入鍋中,整鍋勾芡後即可熄火。

松子鱈魚片需準備松子仁5錢、核桃仁5錢、南杏仁3錢、鱈魚1片,以及生薑、米酒、蔥花、大蒜、糖、植物油、柴魚醬油等調味料少量。先把松子仁、核桃仁、南杏仁泡水洗淨後備用;鱈魚洗淨放到盤上,淋上米酒、放上生薑,放入鍋中大火蒸10分鐘備用。

鍋中倒入植物油,用蔥花、大蒜爆香後加入所有中藥材,再加點糖以小火炒香起鍋;鱈魚蒸好倒掉水份,把炒好的中藥材鋪在魚肉上,淋上數滴柴魚醬油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