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秋燥傷肺 食養潤燥生津、少辛增酸

入秋後空氣溼度減少,體內水份不足、暑濕不易散發,形成虛
火,致抵抗力變弱,因此容易出現呼吸系統疾病、皮膚乾癢、心血管疾病及大便乾結等現代人常見的四大「秋燥症」症狀。中醫師吳明珠呼籲,除多喝水外,應該多吃潤燥生津的水果,如奇異果、梨子、柑橘,來改善秋燥症。

中醫認為「燥易傷肺」,是指因秋天雨水較少,容易使體內津液減少,導致體暑濕不易散發,肺氣易受到濕邪所傷。中醫所說的「肺」是指整個呼吸系統,而肺又通皮膚、血管、大腸,故當秋季空氣變乾燥時,體內暑濕未祛,肺、皮膚及大腸首當其衝,出現「呼吸系統問題」(口乾舌燥、脣乾、喉嚨乾癢、咳嗽)、「皮膚乾裂」、「心血管疾病」及「大便乾結」等四大秋燥症症狀,尤其是體質弱者、老年人感覺更甚,而鼻子過敏者,過敏情況也會加劇不適。

吳明珠醫師指出,秋燥症主要靠預防,「秋天走到肺經,秋燥傷肺」,食養以「養肺潤燥、少辛增酸」為主,增強肺部免疫功能、健脾、補肝及祛濕。入秋後不宜大補,應以淡補為主。所謂淡補,是指補而不膩。

秋燥症的症狀及程度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由於水果水分多,又可生食,營養素不易受到破壞,所果療是個很好的選擇,但秋燥果療要先認清體質,才能達到滋陰潤燥,去除體內濕氣,或是補充虛弱體質的效果。

挑選秋季果療,維生素C含量也是重要指標。吳醫師解釋,維生素C在中醫食材分類屬於「酸」與「甘」,具有「滋補陰分」、「填精生津」,及補充維持組織架構的重要功效,從現代研究來看,維他命C還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緩解口乾舌燥,化痰去咳,改善肺部和呼吸道功能,補肺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