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腹式呼吸 有益健康

通常人的呼吸分為胸式、腹式兩種呼吸法。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大多數民眾習慣胸式呼吸,也就是靠胸廓起伏進行吸氣、呼氣,然而,腹式呼吸更加有益健康,因為能夠活絡腹部穴道,有助於增強體力、吸收、氣血循環、腸道蠕動。

鄭醫師指出,腹式呼吸常會牽動數個穴道,比如神闕穴(肚臍)即是,吸氣時肚臍內陷、推動丹田,如此可使丹田興盛、增強體力;命門穴位在背部,與腹部肚臍相對處,活絡這個穴道可以推動全身氣血循環。

鄭阿乾醫師進一步指出,氣海穴位在肚臍下一寸半,活絡氣海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排便順暢;關元穴位在肚臍下三寸處,屬於小腸的募穴,活絡關元可望強化吸收功能。所謂募穴,通常是指五臟六腑之氣結聚於胸腹部的穴道,每一臟腑皆有一個募穴。

腹式呼吸法就是進行深呼吸的方法,進行時正坐挺胸、意識集中、闔上眼睛,先用一隻手掌貼在關元穴,吸氣時腹部往外鼓起來,呼氣時腹部往內縮起來,呼吸速度宜長而緩,等到呼吸穩定之後就可把手放開,但是還是要隨時注意深呼吸、腹部起伏等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