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穴位療法有助養肝、提振精神

上班族妳累了嗎?中醫養生有助抗疲勞。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佩青昨(卅)表示,上班族需要養肝、抗疲勞,傳統中醫保健百百款,除了基本養肝原則,中藥茶飲、穴位按摩也有疏肝理氣、提振精神等益處,加上伸展運動,可以放鬆肩頸、背部肌肉,以便緩解上班族常見肩頸僵硬、脖子痠等症狀。


吳醫師指出,人參茶能夠大補元氣、生津安神,需準備人參3錢、紅棗3枚,然後以200毫升熱水沖泡,同時燜浸半個鐘頭,可回沖到無人參味道為止。不過,孕婦、感冒、有發炎性疾病者不宜使用。

補血黃耆茶能夠補血活血、補氣升陽,需準備北耆5錢、當歸1錢、紅棗3枚、枸杞2錢,然後以500毫升熱水沖泡,同時燜浸半小時,這道茶飲也可回沖。孕婦、感冒、有發炎性疾病者一樣不宜使用。

吳佩青醫師指出,中醫認為,頭頂有個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的交點處,按摩這個穴道可以疏通經氣、提升活力、促進頭部氣血流動,民眾可使用梳子由前往後梳,或用吹風機吹百會穴一至三分鐘,但不要靠近頭皮以免被燙傷,也可以用手指指腹輕敲卅下。

伸展運動可讓肩頸部血液循環變好,同時肌肉也得到鬆弛,有助預防肩頸僵硬、脖子痠。首先,民眾要讓背部貼壁站立,雙手伸直舉高,掌心向前,靠著牆壁抬頭挺胸,身體向左側彎,這時會感到側腹部肌肉獲得伸展,接著慢慢回正;身體向右側彎,感到側腹部肌肉獲得伸展,接著慢慢回正,像這樣重覆六次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