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視力劇降功能異常 針灸改善暴盲

很多疾病可能會造成視力下降。中醫師吳宏乾表示,門診中一位五十多歲的男性患者前來求診,主訴左眼視力變差,而且看東西愈來愈看不到,同時還伴隨出現眼睛疼痛、眼球無法移動、左眼上眼瞼下垂無法張開、左眼眼球移至眼角外側部位等症狀。經過近二個月針灸治療,患者病情明顯改善。

中醫認為,眼睛平常沒有其他疾病,突然發生一眼或雙眼視力急劇下降,甚至喪失的情況,稱為暴盲。

吳醫師指出,這位患者在左眼發生問題之前,其實還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腎功能不好,尿酸也過高,雖然服用降血糖、降血壓等藥物,但是並沒有控制好病情。此外,患者視力變差的時候,先到醫院接受診斷,當時醫生評估為糖尿病引起神經病變,以致左眼功能發生異常,後來住院治療一段時間。

吳醫師指出,患者出院之後,血壓、血糖控制情況較穩定,但是左眼症狀一直沒改善,於是求助中醫針灸療法。治療時主要針對眼睛症狀取穴,適合選取促進眼睛視力、眼球活動、加強氣血運行等相關穴道,比如在頭皮動眼神經節處進行針刺,以便治療動眼神經。

針灸時常取眼睛周圍的穴道,包括睛明、魚腰、攢竹、瞳子、絲竹空、陽白、四白、球後、承泣、太陽、風池、翳明、頭維、頭臨泣等穴道皆是。另外,遠端穴道常與眼周穴道配合應用,包括列缺、尺澤、曲池、太衝、養老、氣海、合谷、崑崙、脾俞、腎俞、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道皆是。

吳宏乾醫師表示,人的眼睛發生病變,通常經由各種外在因素(外邪)所造成,同時也可經由人體內在機能異常而致病,比如人體臟腑功能紊亂就可能誘發眼睛疾病。此外,人體機能失去平衡,外邪更易侵犯進而誘發眼疾,這就是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這句話意思是說人體之所以生病,正是由於人體虛弱所造成。

內外因素部分,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眼睛能夠視萬物、辨顏色,主要是因為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亦即眼睛與臟腑之間依靠經絡連接,五臟六腑透過經絡不斷提供精氣予以滋潤。如果臟腑功能失調,精氣就不能充足上注入目,容易發生眼睛疾病。

外在因素部分,外邪當中應特別注意風邪。吳醫師指出,眼睛居於人體高位,容易受到風邪所侵害,其他外邪也常隨風邪侵入而發病,所以風邪常為外邪致病的先導,也就是致病的先遣部隊。風邪為百病之長,善行而數變,具有發病急、變化快、病位無常等特性,臨床上常見眼睛作癢疼痛、眼瞼腫脹。

犯經絡還可能引起眼瞼下垂、面癱、目偏視等,患者常常嘴巴、眼睛歪斜而不能閉合;發生目偏視的原因,主要是臟腑虛加上風邪入目所致,以致於眼睛一眼或雙眼不正偏斜於一側,進而形成目偏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