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養生經:最關鍵的竟然不是運動--而是…

♥ 人要知足,當事情無法改變時,我們可以通過改變態度來改變處境。
♥物質簡化=心理簡化。
♥常念感恩有助於減輕焦慮,尤其當我們休息充分後。
♥摒棄疲憊不堪的心態,懷著感激的心態開啟你的感恩之程吧。


雖年近八旬,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依然身手矯健、聲如洪鐘。JI近日,在一個講座上,他拋出一條“秘密”:“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納尼?我們一直以為“生命源於運動”,誰曾想,經常被忽略的心理狀況竟然也這麼重要!
那麼,迫切需要解答的問題來了:現代人常面臨各種壓力和焦慮,如何緩解?趕緊學起來,別忘了鐘院士的原話:

♥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榮譽所長鐘南山在廣東職工大講堂上作了“最好的醫生是自己”主題講座,系統科學剖析健康成因,分享心得體會。

健康六大基石:心理平衡最關鍵

鐘南山語錄

約伯斯曾經說過:“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我在這裡加了一句:“不活能改變世界嗎?”

鐘南山表示,雖然多項研究表明人的自然壽命能達到100歲以上,但因為種種原因,大多數人都活不到,健康對於一個人至關重要。他表示,人體健康有五大決定因素:父母遺傳占15%,社會環境占10%,自然環境占7%,醫療條件占8%,生活方式占60%。

而健康的六大基石是:心理平衡、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戒煙限酒、早防早治、綠色環境。
“心理平衡是最關鍵的,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有人就說過,一切不利的影響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命夭亡的莫過於不良的情緒和惡劣的心境。”

“如憂慮、煩躁、恐慌、貪求、妒忌和憎恨等情緒會造成緊張,通過一系列人體反應後分泌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造成心跳加快、呼吸加快、瞳孔縮小,對身體危害很大,長期這樣刺激會造成血壓、血糖升高以及心臟病等很多疾病。”

鐘南山語錄

體質下降期(28—49歲)就不要參加競技運動了,進行體質鍛煉;到老年體質衰退期(49歲後)就要進行功能鍛煉,保持功能正常。

雖已79歲“高齡”,但熱愛鍛煉、生活規律的鐘南山目前依舊健壯有力。

“到這個年齡,我能夠保持很好的狀態,跟運動有關係,正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鐘南山說,要把身體鍛煉看做與吃飯、睡眠、工作一樣,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WHO在1992年對1645例65歲以上老人作了4.2年前瞻性研究,每週步行4小時相比每週步行小於1小時的,心血管發病率減少69%,病死率減少73%。”

怎樣保持心理平衡?

鐘南山的講座,讓心理健康再次引起大傢伙兒的注意。怎樣保持心理平衡?
鐘南山的建議是:可通過設定追求目標來保持心態。

♥ “每一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追求目標,一切為實現這個目標而服務、努力,那麼周圍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就不以為然了。”

♥當然,追求也不能太苛刻,“人要知足,當事情無法改變時,我們可以通過改變態度來改變處境。”

那麼,具體來說,怎樣緩解心理焦慮,化壓力為動力呢?下面10招或許能助你成為情緒的主人!

1、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會導致嚴重後果:不僅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還能造成全天焦慮和緊張。有時還會形成惡性循環,因為焦慮通常會阻礙睡眠。

尤其當你感到煩躁不安時,試著制定一個7--9小時的睡眠計畫,飽飽地睡上幾晚,看看白天的焦慮是不是減輕了。

2、笑一笑

♥當工作讓我們情緒低落時,迅速調整下心態,咯咯地笑幾聲吧。
♥研究表明,笑聲能夠緩解抑鬱和焦慮,所以不妨從網路上找些搞笑的段子平復下緊張的神經吧。

3、簡化大腦

♥物質簡化=心理簡化。

如果工作的地點混亂不堪,就很難放鬆心情,且使工作顯得更加淩亂繁瑣。因此花15分鐘左右整理一下房間或辦公桌,並養成保持事物乾淨的好習慣。這些可以幫助我們更理性地思考問題,也就沒有焦慮的機會嘍。

4、表達感激之情

♥研究證實,常念感恩有助於減輕焦慮,尤其當我們休息充分後。
♥因此,摒棄疲憊不堪的心態,懷著感激的心態開啟你的感恩之程吧。

5、吃對食物

焦慮會讓我們的身體亂作一團,胃口也會跟著改變。為了給身體提供所需的支援,應該選擇富含維生素B和Ω-3等營養元素的食物,並配以健康的全穀物碳水化合物。

不過要注意,吃含糖量較高和加工的食品會加重焦慮症狀。

6、冥想

現在我們應該都知道冥想就是放鬆,但科學家們同時也發現,冥想實際會增加大腦內的灰質——可令體內的壓力減少的物質。此外,冥想還是一種觀察大腦的方法,讓我們搞清楚耐人尋味的焦慮情緒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而理解大腦的思維模式,有助於我們遠離那些負面情緒。

7、作一個前景板

如果未來看起來過於蒼茫而可怕的話,就改變對目前現狀的看法吧。花一小時製作一個前景板,有時單單只是設定具體的目標就能將我們從對未來未知的焦慮中解救出來。

而對於不善手工的人來說,可以試著製作一份有趣的電子版前景圖,為自己增添一些動力。
在製作畫板時,不妨想想“真益激必善”五字箴言:即我的想法是真實的、有益的、激勵的、必要的且善良的嗎?如果不是的話,趕緊摒棄掉。

8、玩起來

可以提議帶朋友的狗出去溜溜彎,或是幫朋友帶一下午孩子,讓自己的大腦放鬆放鬆,讓這些無憂無慮的小朋友帶動你一起玩兒吧。

9、絕對安靜

計畫出一段時間,讓自己與外界完全隔離。先從適合自己的一小段時間開始,以便能持續下去,哪怕是很短的5分鐘也行。

絕對安靜意味著在此期間你關掉手機,關掉電視,不看郵件,不看新聞,統統關掉不看。
讓別人在這段時間內是聯繫不到你的,這樣就能暫時遠離憂慮。

♥噪音過多會增加緊張程度,那就在嘈雜的日常生活中為自己留出絕對安靜的片刻吧。

♥10、提前制定計劃

♥提前抵抗焦慮的方法就是事先準備好。
試著制定一份工作計畫或列出待辦事項,養成提高工作效率的好習慣。因此與其每天早上花十幾分鐘瘋狂地找鑰匙,倒不如養成每天回到家就把鑰匙放到同一個地方的習慣。

前一晚就找出要穿的衣服,裝好運動背包並將其放在門口,或提前定午餐。
一定要提前準備才能避免焦慮產生。—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