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多吃紅豆、綠豆 簡易有效解毒

童綜合醫院中醫師陳彥仁指出,劣質油造成的危害除發生急性
腸胃炎,否則不會產生立即危害,而是長期積存在人體牽扯層面廣泛,從皮膚到肝腎功能甚至癌症都可能發生,因為不是立即毒害,一般也很難舉證就是吃到劣質油造成的傷害。


民眾擔心吃到劣質油使毒素累積在體內,陳彥仁建議可以用紅豆、綠豆來解毒,可使用黑糖或紅糖製成甜品食用,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再加等量的黃豆,以及兩三片的生薑一起煮,這是最簡易的解毒方法,當然效果也較緩慢,若有上吐下瀉、頭暈頭痛、噁心發燒等疑似食物中毒的現象,應趕緊就醫以免毒素侵害身體。

平常飲食方面,陳彥仁建議多選用「食物」而非「食品」,食物指的是天然物,而食品則是人工加工後的產品,精緻食品的加工產業鏈複雜且環環相扣,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將導致最後成品免不了毒害,而大量的添加物或者食材經過加工造成變性,也容易危害身體。

在油品方面,購買時可以輪流選購不同廠牌以分散風險,盡量選擇成分單一的油品,少用調和油以及精製油,比較不會有人工添加物的風險,烹煮時也盡量避免高溫炒炸,以免油品變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