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按摩眼周穴道 勤做眼睛操保健

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若有眼疾的話,人生可能因此變得黯淡無光。中醫師蔣志剛表示,預防眼睛生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平常保健要徹底,如此才能達到保健防病的目的,建議民眾平常宜少菸少酒,可以按摩眼周穴道,勤做眼睛運動操,即可做好眼睛保健。

古籍《備急千金要方》提出十六件事會響視力,包括生食五辛、房室無節、飲酒不已、接熱飲食、熱餐麵食、數看日月、夜視星火、極目遠視、夜讀細書、月下看書、抄寫多年、雕鏤細作、博弈不休、久處煙火、泣目過多、刺頭出血過多等。簡單來說就是不要用眼過度、不要過度哭泣、避免刺激眼睛的事物。


蔣醫師指出,民眾可以按摩眼睛周圍穴道,包括攢竹、魚腰、絲竹空、睛明、瞳子骨翏、承泣等,有助於消除眼睛疲勞。攢竹穴在左右眉毛內側,在眉頭凹陷的地方;魚腰穴在眉毛中心點;絲竹空在眉毛外端凹陷處;睛明穴位在內側眼角凹陷的地方;瞳子骨翏在眼睛側邊骨骼隆起的凹陷處;承泣穴在眼睛下面七分處,在眼眶谷上凹陷的地方。

眼睛運動操對視力保健有幫助,首先民眾要靜心閉眼一分鐘,然後讓眼球上下緩慢擺動十次,再讓眼球左右緩慢擺動十次,接著讓眼球順時針、逆時針方向旋轉十次,最後睜開眼睛,重複上述做法再做十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