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四季養生 隨氣候變化、寒熱溫涼調整

傳統中醫講究四季養生,即隨著氣候變化、寒熱溫涼做調整。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順應四季變化特性才符合養生保健之道,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肝氣虛適合人參、黃耆;心氣虛適合人參、黃耆;肺氣虛適合蟲草、沙參;腎氣虛適合枸杞、熟地。

此外,人體還要隨著四季調整陰陽,也就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鄭醫師指出,春天是陽長陰消的起始點,養生之道在於養肝,傷了肝氣就會降低適應夏天的能力。日常生活中可以到戶外散散步,使氣生發。

鄭醫師進一步指出,夏天是陽長陰消的極端期,夏天主長,這時萬物茂盛,養生之道在於養心,傷了心氣會降低適應秋天的能力。中醫認為夏天屬陽,陽主外,所以汗多,汗為心之液,汗出過多可能耗傷心氣。日常心情要愉快,可以多到戶外活動。

秋天是陰長陽消的時候,秋天主收,萬物收斂,肺氣內應,所以養生應以養肺為主,傷了肺氣會降低適應冬天的能力。日常要收斂神氣,使志安寧。

冬天大地收藏,萬物皆伏,這時腎氣內應而主藏,所以養生應以養腎為主,傷了腎氣會降低適應春天的能力。日常不要耗散陽氣,要讓神氣內守、避寒就溫、多曬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