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吃芹菜、空心菜能排毒但有宜忌

食品安全問題持續蔓延,民眾擔心吃下太多黑心食物會不會導致毒素累積在人體?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多吃些芹菜、空心菜有助排毒,可以促使毒素排出人體。不過食用方面仍有禁忌,因為芹菜性涼、空心菜性寒,腸胃不好、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吃太多。

楊醫師指出,芹菜性涼,味辛、甘、微苦,能清胃熱,解煩渴,以及刺激腸壁加速蠕動,促使食物殘渣、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此外,芹菜還可清熱利水、解毒消腫,能夠改善痄腮、小便熱痛、淋巴結腫。痄腮又稱耳下腺炎,為一種腮部發炎腫脹的病症。

吃芹菜好處多,這種蔬菜還能清熱平肝,對於肝火上升所導致高血壓有幫助。中醫認為,肝火上升可能造成血壓偏高,同時伴隨頭暈、目眩、頭痛、目赤等症狀。

不過,雖然芹菜有助降血壓,但由於鈉含量比較高,食用過量反而會引起血壓上升。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空心菜性寒,味甘、淡,能涼血、清理腸胃、潤腸通便解毒,以及緩解口臭、改善大便乾燥、促進腸道蠕動等。這種蔬菜還可用於小便不利,能夠緩解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刺痛、頻尿等尿道不適感。空心菜還能改善皮膚潰瘍、緩解糖尿病患者的口渴、尿多等症狀。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空心菜所含的草酸量比較高,結石病患要謹慎食用,對於正常人來說只要不要大量食用就不用過度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