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眼睛有神無神 反映臟腑健康狀況

眼睛疲勞是現代人常見症狀。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由於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或是長時間閱讀書本、觀看電視等,加上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盛行,這些都會導致眼睛疲勞。中醫認為,此症與氣血、腎陰、肝血虧虛有關。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眼睛疲勞常見看東西不能持久,看久就會眼睛昏花,出現頭痛、眼睛脹痛或是前額緊繃感,或是眼皮無力,睜不太開,或眼睛痠痛、乾澀等症狀。中醫認為眼睛為五官之首,與臟腑經絡關係密切。

人的眼睛有神無神,也顯示一個人身體的好壞,所以常見眼睛疲勞的人眼睛無神,或是早上有神下午就慢慢出現無神的感覺,甚者,眼睛紅血絲、眼睛容易流淚或是沿著膀胱經走向出現額頭痛、頸部痛、肩膀痛,沿著膽經走向出現額頭痛、偏頭痛等症狀。因此,眼睛疲勞與氣血虧損、腎陰不足、肝血虛損有關。

另外,醫師提醒,由於因為眼睛疲勞可能是身體某部分器官生病的前兆,所以不可輕視。例如常見糖尿病前期,由於身體血糖忽然升高,導致水晶體曲度改變,易出現近視加重、看東西時而模糊時而清楚或是眼睛疲勞等症狀,常被認為只是眼睛的問題,而延誤治療。

李明哲表示,長期眼睛疲勞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精神疾患導致患者自身放大不舒服的感覺,常見伴隨睡眠問題,臨床上可配合穴道針灸調理。

李明哲指出,門診中一名50多歲的婦人,就診時主訴眼睛乾澀、眼睛疲勞伴隨失眠、嚴重口乾,有服用精神科抗憂鬱藥以及助眠藥物。想配合中醫穴道治療幫助調理,針對這名患者,臨床上採取針灸治療,取印堂穴、攢竹穴、太陽穴、承泣穴、太溪穴、陰靈泉穴電針治療,一次30分鐘,一周三次。

李醫師表示,患者經過治療兩周後,眼睛乾澀及疲勞症狀已經改善一半,睡眠問題有所改善,之後建議持續針灸一個月,以及跟醫師討論減少助眠藥。通常穴道治療較無藥物副作用,針灸後可幫助眼睛呈現較明亮,眼皮不沉重,眼神也比較有神。患者在一個月後,眼睛症狀幾乎消除。之後建議患者飲用枸杞、菊花、生地、玄參組成明目茶飲保健調養,患者口乾現象也大幅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