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身心疲勞 中醫改善、預防有良方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伴隨著日積月累體力上的勞動和運動等,
造成身體過度疲勞,加上生活節奏的加快和時間效率觀念的增強,現代人更多的是體力疲勞、心理疲勞和病態疲勞。


配合中醫調理可預防及消除疲勞,不妨一試。

體力疲勞主要是身體勞累所導致,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睡覺。食療以健脾調肝為主,兼以補腎,食材可選用人參、柴胡、白朮、黃、鹿肉等。

藥膳可選用內含人參、當歸、陳皮、白術、黃、薏苡仁、粳米的補中益氣粥。

心裡疲勞顧名思義即是心思憂慮,可藉柔和輕音樂來沉澱心靈;食療以舒肝益腎為主,兼以補肝,食材可用當歸、柴胡、大棗、甘草等皆可;藥膳採用甘草、浮小麥、大棗、粳米煮成的甘麥大棗粥。

病態疲勞則是因病引起的不適症狀,因不同症狀產生的疲勞現象各有所不同,應在不適時立即就醫,以防治病情惡化;藥膳食療建議用以人參、甘草、當歸、陳皮、靈芝為主要食材的八珍雞。

疲勞現象的出現,與五臟的失調有密切的關係。人的整個生命活動,全賴於「元氣」,元氣稟賦于先天而滋養於後天,是人體能量的源泉,與不同的臟器結合就產生不同的功用,所以元氣虛弱,就會使人體的各個功能處於低迷抑制狀態,也就構成了產生疲勞的根本原因。

有效根治辦法,還是要請合格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依照個人體質的不同,酌予調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