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肝、腎失調眼睛缺乏氣血滋養 損及視力

近視的發生,與肝、腎相關。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目得血而能視」;也就是與眼睛關係最為密切的是肝,眼睛得到血氣的滋養才能看到外界景物。因此,視力跟人的肝、腎失調有關。尤其對長期玩線上遊戲、看電視等原因,造成眼部肌肉疲勞的患者,應注重眼睛保健,預防近視惡化。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近視眼的形成,是由於眼球眼軸的變長,使外界景物在視網膜前成像;而眼球眼軸的變長,則是由眼外肌長期壓迫鞏膜造成;因此眼外肌的身體自我改善和調節,是近視治療的關鍵。而肌肉的營養供應,是預防和治療近視眼的重點。中醫可配合調理肝腎,預防視力惡化。

此外,當人體的氣血下降到一定程度後,身體對眼部的氣血供應量,將不足以維持眼睛因緊張工作,所造成的氣血消耗量,供需失衡,導致眼周的肌肉逐漸出現痙攣、僵硬甚至萎縮,並逐步喪失看遠看近時所需要擴張和收縮功能,眼球因此被迫不斷受擠壓變長,解決身體氣血供應的狀況,因此,平衡各個器官氣血供應,也是中醫可配合調養的部分。

醫師指出,當眼睛出現血絲、視力模糊、乾澀發癢,甚至還有刺痛感等症狀時,可能是用眼過度的信號。這時應給眼睛充分休息。同時注意,不要近距離看電視,長時間玩電腦、手機。若發生近視,應及時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