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白蘿蔔、苦瓜入茶飲 驅濕痰、降肺熱

肺、脾、腎虛損,易影響糖尿病發作。中醫師謝獻德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糖尿病患者常見肺、脾、腎三經氣的虛損;初期多
可見陰虛燥熱、多飲、多尿、容易餓。時間一久則影響精神差,容易疲倦,全身無力,說話沒力氣,夜尿多等陽氣虛症後。

中醫師謝獻德表示,糖尿病常見因肺、脾、腎虛損而加重病情,常見成因包括如有日常飲食沒有節制,而積熱傷津,經常吃太多肥甘厚味,形成脾胃的損傷,影響運化,而在胃中積熱耗津,導致臟腑經絡失去濡養而發病。還有,情志因素,常見肝鬱化火,形成肝氣鬱結,除了傷肝,也會損耗腎液,對於消渴病情也有影響。

醫師表示,還有平常生活中疲勞過度,易影響腎精虧虛,體內有虛火,影響腎虛肺燥胃熱,造成消灼津液出現消渴症候明顯。以及本身五臟偏虛,尤其是腎虛者,屬於陰虛體質的人,也是消渴症候發病的重要誘因。另外,平常久病如體質未注意,誤服溫燥之品,也易形成內生燥熱,易影響病情。

糖尿病患者可配合食療、茶飲方保健。中醫師謝獻德表示,如白蘿蔔、新鮮苦瓜等入方,幫助袪濕化痰,改善肺熱等作用。

「蘿蔔茶」,材料準備白蘿蔔100克,茶葉5克,鹽少許。做法與用法為將茶葉用沸水沖泡5分鐘。之後將白蘿蔔洗淨切片,置鍋中煮爛,加鹽調味,倒入茶葉水即可,每天2劑,可常服。適應症對於糖尿病併發「肺熱型氣管炎」,肺炎。有助袪濕化痰、清肺止咳的作用。







「苦瓜茶」材料準備鮮苦瓜1條、茶葉適量。做法與用法為將苦瓜截斷去瓤,裝入茶葉,再接合,懸掛通風處陰乾。每次6~9克,水煎或開水沖泡,代茶飲。可用於糖尿病併發肺炎屬肺熱者,症見高熱咳嗽,呼吸急促者,有清肺平喘的功效。





「羅漢果茶」材料羅漢果15~30克。做法與用法為將羅漢果切成碎塊,用沸水沏沖,泡約15分鐘,代茶飲適應症可用於糖尿病併發肺炎,屬肺經熱盛者;可見咳嗽、氣喘及牌便秘結者,有清肺止咳、潤腸通便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