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脾胃好養元氣 元氣足防病抗老

把脾胃顧好,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中醫認為,只要把脾胃調理好,就可望滋養元氣,只要元氣充足的話,就有助於防病抗衰,讓身體維持在正常的狀態。

張醫師指出,如果人體元氣過度耗損,抵禦外邪的能力就會減弱,如此將容易影響到身體抗病的能力,因此,平常要保持元氣充足,而元氣充足又跟脾胃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脾胃為滋養元氣的本源,當脾胃功能健旺、生化源源不絕的時候,才可讓元氣自然充足,因此,調養脾胃之氣有助於滋養人體元氣,進而達到防病抗衰的目的。

張醫師表示,要把脾胃調養好,首要的方法就是調整飲食習慣以便保養脾胃,因為飲食沒有節制容易釀成內傷,若因為不當飲食習慣而造成脾胃之氣受損,則元氣就不能充足,身體抗病能力也較差,這時候各種疾病就可能因此而發生,所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為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

調整情緒也可以保養脾胃,因為中醫認為,不管是過度憤怒也好,或是太過悲思也罷,或是心裡產生恐懼感等,這些太過的情緒都可能會損傷元氣,亦即精神情志跟生理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容易損傷到脾胃的功能,因此,人的情緒必須控制好,如此才能夠靜心寡欲、心平氣和地調養體內元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