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紓壓放鬆找樂子 舒緩壓力性掉髮

心理壓力大會影響毛囊健康


我們的身體會誠實反映所受到的壓力,臨床上也常見像雯雯那樣,認為自己只要再努力一點就能撐過去,但身體的種種訊息,例如掉髮就顯示雯雯快被壓垮了。當身體承受滿滿壓力時,出現食不下嚥或睡不著等症狀都是身體在提出抗議;心理壓力則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影響毛囊健康,進而出現壓力性掉髮。如果再不正視面對壓力,工作窘況不但難以突破,整個人也會如槁木死灰。

◎正視壓力,讓工作成就與健康美麗可以雙贏,建議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紓壓情境助眠,啟動放鬆模式

睡前透過在腦海中勾勒出紓壓情境的細節,阻斷任何跟工作有關的念頭,讓自己放空,沉澱心情準備睡覺。

●姊妹淘搭配最愛美食,找回享食樂趣

用餐時刻安排喜歡的小吃,約朋友聊天小聚,紓解生活中的煩悶,跳脫工作的午休小充電,補充心情維他命。

●香氛精油沐浴時光,解放繃緊的神經

心理壓力所導致的落髮,排除藥物或遺傳等生理因素,倒不如使用香氛精油的沐浴用品,讓自然的芬芳撫慰疲憊的身心吧!

●尋求專業協助

前述的作法在於舒緩工作壓力的衝擊,恢復生活品質,如果情緒持續低落委靡,就需要尋求心理諮商或精神科醫師協助。

(作者為新竹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