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練氣功養生 調節呼吸健身強體

氣功往往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事實上,日常生活最常做的動作「呼吸」,就是氣功表現的一種。「氣」是一種能量流動的表現、感覺與變化。我們生活的周遭都和「氣」息息相關,比如說空氣的流動,四季的變化都是「氣」的表現。

我們每天都是在重複做著氣功的動作。為什麼鍛鍊氣功會有養生的效果呢?這就要談到人體體內的3種氣,包含「宗氣」、「營氣」、「腎氣」。

●「腎氣」是屬於先天之氣,以現代醫學來說就是遺傳,是人體中氣的根本,腎氣沒了,人也就死了,因為是天生注定的,所以沒辦法增加。

●「宗氣」就是我們每分每秒吸入肺臟中的氧氣。

●「營氣」就是我們每天吃飯消化後所產生的能量。

「宗氣」和「營氣」會混合在一起,形成後天之氣,這種「氣」是可以不斷地藉由吃東西、呼吸去增加強化它,所以後天之氣足了,就可以減少先天之氣的消耗。先天之氣消耗得越慢,人就可以活得越久。因此,氣功的鍛練就是在加強「宗氣」的強度,也就是「如何調整呼吸方式,使吸入體內的氧氣做最有效率的運用」,再配合適當的飲食調理「營氣」,加強後天之氣達到健身養生的效果。


以下介紹2種基本的呼吸方法︰

◎順式腹式呼吸


●姿勢︰坐姿或曲腿平躺,小腹放鬆。

●雙手掌放置在小腹關元穴(圖1)上。


●吸氣時小腹鼓起(圖2),吐氣時小腹放鬆。

●作用︰養氣,按摩腹部內臟(大小腸、膀胱、子宮等臟器)。




◎逆式腹式呼吸


●姿勢︰坐姿或曲腿平躺,小腹放鬆。

●雙手掌放置在小腹關元穴上。

●吸氣時,胸腔打開,小腹收縮(圖4),吐氣時小腹放鬆(圖5)。



●作用︰行氣,改善循環。

(作者為台南市慶恩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