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針灸·熱敷·服藥 中醫3步治乾眼

愈來愈多低頭族因為用眼過度,引發乾眼症等問題。西醫通常建議點眼藥水減輕不適,中醫師建議,針灸、熱敷、服藥三管齊下,也能改善乾眼現象,找回健康。

壢新醫院中醫科醫師王凱平說,乾眼症好發於長期姿勢不良、長時間用眼過度的民眾身上,西醫認為,這是淚液分泌不足所致,中醫認為這是「久視傷血」,有時還會引發肩頸痠痛、頭痛、胸悶等症狀,受到肌肉牽引的關係,也會出現乾眼症等狀況,主要都是因為肌肉太過緊繃,連帶眼睛不舒服。

他說,眼睛能否維持健康,主要仰賴「膀胱經」、「膽經」是否健康,這裡說的「膀胱經」、「膽經」並不是真指膀胱、膽,而是兩個器官運行的終點穴道,這兩處穴道位於眼睛的中央或旁邊,只要在這兩個穴位針灸,就能改善乾眼症狀。

除了針灸,定時服用柴胡、車前子等中藥,也有改善乾眼症的功效,配合中藥熱敷,效果會更顯著。

揉眉心2分鐘可改善不適

王凱平也提供居家保健之道,建議民眾可自行按揉雙眼中間的眉心,以及兩側的太陽穴位,同樣可以改善乾眼症狀,但每次按壓以兩分鐘為限,感覺舒緩即可,不需要長時間按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