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認路高手竟迷路 「老」忘東忘西 阿茲海默症前兆

58歲陳先生原本是認路高手,但這半年來,從台中市市區開車往返大雅區,會突然忘了回家的路,且反覆問家人相同問題,到醫院檢查,確認罹患初期阿茲海默症,服藥後症狀獲控制。

陳先生年輕時從事送貨工作,全台灣跑透透,只要有地址就能找到路,去年退休,常忘路、忘記事情,家人起初以為年紀大了健忘,直到他老是重複問同樣的事,且狀況愈來愈頻繁,才就醫檢查。

陳先生說,回想起來,幾年前就開始有健忘毛病,開車開到半途想不起來怎麼走,到後來連自己也會擔心,天黑後不敢出門,現在配合醫師建議固定服藥,抽空去當志工服務他人,多走路、騎腳踏車、做氣功等調節身體,也提醒大家正視這個疾病。

慈濟醫院台中分院神經內科醫師涂敏謙指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漸進性的智能減退,造成生活功能落差的疾病,通常經醫師問診,有需要就會安排相關檢查。影像檢查阿茲海默症患者,常會出現腦部海馬迴萎縮情形,顯示腦部功能已退化。

涂醫師說,阿茲海默症病患症狀表現包括:行為異常、智能退化,以致日常生活功能喪失,及早發現治療,除用藥物延緩症狀,家屬的關心、增加參與群體活動、定期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對病情有正向作用。

醫師也建議,如果發現身邊的家人出現下列10大警訊,就要特別注意,包括:「記憶減退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工作與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人、時、地的概念混淆」、「社會價值與判斷力變差」、「無法配合指示操作常見用品、工具」、「東西擺放嚴重錯亂」、「行為異常、情緒改變」、「個性改變」、「日常活動參與能力及開創力喪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