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壓力使自律神經異常按穴位舒緩

現代人壓力大,可配合穴道保鍵。中醫師歐乃慈在一場講座中表示,壓力造成的自律神經異常問題,可配合穴道按摩養生。
包括緊張不安可按摩「勞宮穴」;情緒低落,可取「足三里穴」。還有,注意力不集中,可取「懸顱穴」調理。

中醫師歐乃慈表示,勞宮穴有助自律神經調節功能,刺激此穴可幫助緩解緊張。過程中,用拇指按壓,到略感疼痛即可。取穴時,手握拳,在中指和無名指與手掌接觸點的中間處即為勞宮穴。




歐醫師表示,情緒低落可多按壓足三里穴。中醫認為,胃動力下降,氣血就不順,也易造成情緒低落。足三里穴是恢復胃動力、消除疲累、振奮精神的穴道。位置在膝蓋下有一小塊突起的骨頭,骨頭下三個手指的地方有個骨頭和肌肉形成的凹陷處。


另如長時間辦公注意力較差時,可按摩懸顱穴改善。位置在額角髮際向後5毫米,再往下約兩根手指寬處。做法上,以兩手的拇指指肚用力按壓左右兩邊的穴位,按壓5秒左右放開,持續重覆這個動作直到精神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