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乾眼症茶飲改善體質

做好日常生活保健,有助於改善乾眼症。中醫師郭鈺安表示,這種病症跟體質有關,因此,要改善症狀可從改善體質著手,可準備適合的藥膳食用。此外,如果是體質偏寒的人宜少吃生冷蔬果,如果是體質偏熱的人宜少吃辛辣類、烤炸類食物。


郭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藥膳調理可改善體質、減緩症狀,民眾可自行準備枸杞菊花飲、百合山藥粥、銀耳雞肝湯等藥膳茶飲。枸杞菊花飲能清肝潤燥、養血明目,需準備菊花3克、決明子6克、枸杞6克等中藥材。

郭醫師進一步指出,將這些中藥材用熱水沖泡即可飲用;百合山藥粥能滋養脾肺、養陰明目,需準備山藥15克、薏苡仁20克、百合10克、紅棗10個、白米適量,將這些中藥材跟白米一起煮成粥即可。

銀耳雞肝湯能補腎明目,需準備枸杞子5克、銀耳15克、雞肝100克,以及米酒、薑汁、鹽巴適量,然後將中藥材、雞肝放到鍋子裡,之後加入適量的水,接著加熱煮成湯,最後酌加米酒、薑汁、鹽巴即可。

建議民眾可多眨一下眼睛,因為眨眼次數不夠的話,可能會促使乾眼症的症狀變得更嚴重。此外,看電視、用電腦的時候,眼睛最好跟螢幕保持適當的距離,螢幕前面可加裝減少反光的護目鏡,如此將可望減輕眼睛的負擔,但用眼的時間也不宜太久,大約用眼一個鐘頭左右,就應休息十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