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五」功秘笈 防跌

基隆市衛生局根據中央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每6人就有1位有跌倒經驗,跌倒可能造成頭部受傷、關節脫臼或骨折,結果可能會長期臥床甚至死亡。衛生局傳授「五」功秘笈,學起來就是防跌達人了。

衛生局說,曾經跌倒的長者,二次跌倒的機率很高,再加上最近天氣寒冷,手腳冰冷四肢活動不便,更容易跌倒。因此,規律運動提升肌力,以及維持居家安全環境,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衛生局表示,跌倒的肇因,通常是長者肢體動作比一般人慢,遇到狀況時,比較不容易反應過來。長者身體的平衡能力,需要肌肉的力量維持,如果肌肉量不足或無力,身體傾斜就不易拉回來。

除此以外,不安全的環境,以及多重用藥等,也都會有跌倒的風險,想要防跌,不妨記住以下列五招,這「五」功秘笈,只要學起來,就是防跌達人了。

第一招;攝取充足營養:有衰弱狀態的長者,比較容易跌倒,平時必須攝取足夠的熱量(每公斤*30卡)和蛋白質(每公斤*1克),可以減緩衰弱。

第二招;規律運動333:可以透過規律運動,提升肌力與柔軟度,有助於長者日常活動獨立自主功能,並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第三招;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長者的平衡感和視覺敏銳度相對較弱,居家環境照明充足、地板沒有濕滑、地面平整及走道不堆放雜物等,都可以減少跌倒的機率。

第四招;檢視用藥安全:長者可能有三高問題或微恙而就醫用藥,建議檢視所有藥袋,並請醫生評估是否有重複或交互影響的藥物,以免有血壓過低或血糖過低等情形,而加重跌倒的風險。

第五招;選擇合適的穿著:建議選擇輕薄且穩固的防滑包鞋,衣著要舒適合身,褲管不宜過長,以免絆倒或滑倒。

信義衛生所代理主任莊慧文提醒,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足夠的營養、安全的環境、合適的衣著保護、規律的運動,以及正確的用藥,都是可以大幅降低跌倒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