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肝癌生長速度快 B肝患者每3個月檢查一次

常見癌症也能利用篩檢,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六)日表示,每個疾病進程不一樣,癌症也有長得快、長得慢等差異,舉例來說,肝癌生長速率快,每三個月變大一倍,因此,B型肝炎患者若有肝臟發炎,每三個月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此外,大腸經過大腸鏡檢查後,倘若完全正常者,甚至可以隔五年再追蹤。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家醫科醫師許俊賢指出,台灣民眾平均餘命逐年增加,一○九年十大死因排行榜主要項目,包括惡性腫瘤(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接受健康檢查的目的,正是要及早發現初期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許俊賢醫師指出,心血管疾病最早期是以三高來表現,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如能提早接受非藥物治療,包括生活飲食習慣調整,或者已經確診者接受藥物治療,就能預防將來嚴重的併發症,比如心肌梗塞、腦中風、慢性腎衰竭等。

其實健康檢查報告代表當時身體狀況,許多人擔心報告效期不知能夠維持多久?什麼時候必須再做一次檢查?許俊賢醫師指出,健康檢查是檢視身體狀況,是一種必要的長期規劃,目標並非只是消極地找出疾病,還包括健康促進的積極功能,檢查結果正常只能代表「現在」正常,仍然需要繼續維持理想體重、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戒除菸酒等,才能避免未來可能健康惡化,這就是正確的健康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