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年末健檢如何挑選適合項目?

卅歲後,不論生理、心理都會產生變化,如果過去都未做過身體健康檢查,這個年紀就是最好的時機。執業護理師曾斐敬為這年齡段參與身體健康檢查的民眾提供三大方向參考。一、基礎健檢項目;二、生育相關檢查;三、急慢性過敏原檢測。

曾斐敬表示,一般來說,全面的基礎健檢項目,涵蓋血壓、血糖、膽固醇、肝臟功能、腎臟功能、B/C型肝炎、胸部X光、基礎腫瘤標記篩檢,可初步瞭解身體狀態,以基礎方案來說,依據男女性別及現代人好發的癌症、肺部、新陳代謝、泌尿系統等健康問題來規畫檢項,屬完整的初階全身檢查。

若是有生育計劃的民眾,健檢時可以考慮一起做婚前健檢。女性可及早介入性荷爾蒙、子宮及卵巢超音波、子宮頸抹片、乳房超音波等婦科檢查;男性則建議進一步篩檢精蟲分析、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或陰囊超音波等生育相關檢項。

除了一般健檢之外,急慢性過敏原檢測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吃錯食物恐引起體內慢性發炎、疲勞、頭痛、濕疹、脹氣等不適,加上每個人體質不同,更應該找出自己潛藏的食物過敏原,減少接觸頻率。尤其建議在備懷孕的婦女,可進一步尋求功能醫學檢查進行更詳細的瞭解,避免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狀態營造不利的體內環境,若順利懷孕,孕程中也可以避開過敏食物,讓胎兒處在健康的環境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