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豪飲上腹痛 恐急性胰臟炎

冬季冷颼颼,令人老想吃火鍋,配上大杯啤酒,但是高油脂、高熱量等食物也會跟著下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王繁棻昨(十七)日提醒,倘若本身潛藏危險因子,又嗜吃高油脂、高熱量飲食,很可能引發急性胰臟炎。典型症狀就是上腹痛,甚至延伸至背部,也有痛在肚臍周圍。

其他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意識不清、血糖偏高、白血球升高、電解質不平衡等。急性胰臟炎是指胰臟及周圍組織急性發炎反應,醫師提醒,患有膽結石、高血脂、長期飲酒等問題的人需節制飲食,以便避免引起急性胰臟炎。

最常誘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為膽結石,約占百分之四十,主要是膽結石移位,跑到總膽管和胰管開口附近,因為產生磨擦就容易發炎。其次為長期飲酒或短時間內攝取過多酒精,約占百分之三十。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也會引發急性胰臟炎,約占百分之二至五。

此外,北市聯醫指出,某些臨床上藥物,或是腹部受過創傷、手術後,也可能誘發急性胰臟炎。另有一些因素會增加胰臟炎機率,包括抽菸、肥胖、糖尿病;其中,肥胖與糖尿病也是慢性胰臟炎與胰臟癌的危險因子。

值得注意的是,百分之八十的急性胰臟炎病人為輕度,約三至七天就可出院,重度胰臟炎是指器官衰竭持續四十八小時以上,主要發生在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及腎臟,危險因子包括六十歲以上、肥胖(BMI>30)、有其他共病症、酒癮病人。此外,整體急性胰臟炎死亡率約百分之二,倘若持續器官衰竭,死亡率接近百分之三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