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端午談養生

端午節馬上就要到了,菜市場早市裡也開始賣艾葉賣,五顏色的端午香袋也掛起來了,超市裡的粽子也開始大範圍推廣了。今天我們就應景談下端午節的養生。

端午節,為農曆五月的上旬。此時溫度升高,毒蟲毒蛇開始活躍,蒼蠅蚊子也多起來,各種皮肤瘙癢問題和傳染病等開始多起來。所以農曆五月也被稱為毒五月。此時我們最需要做的便是殺菌消毒,防蟲蠅防毒蛇咬傷。

端午節的習俗有掛艾葉,戴香袋,喝黃酒,吃粽子,吃大蒜。這裡麵包含著正確的養生習慣。艾葉的氣味和艾油能很好的驅逐蚊蟲,並殺菌消毒,香袋中的艾葉和中草藥更能保證體弱的小朋友們遠離疫情遠離叮咬,喝黃酒同樣起到殺菌消毒作用,且對蛇類有很好的驅趕作用,吃粽子更是性味甘溫,有健脾暖胃、補中益氣等作用,大蒜更是強化殺菌消毒的作用。所以你看,我們的習俗裡全都是讓我們在快樂享受習俗的熱鬧的同時,也幫我們做好了從飲食到生活環境的殺菌消毒,保證我們的健康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